close

 

 

以下正文

我準備寫個長的,因為有很多幾米的書,寫一些簡介,自己的感悟還有摘抄一些喜歡的話。

網上有很多幾米語錄這那的,看到過好多假的,希望大家有機會能靜下心來讀一讀整個繪本,而不是隨便看一看,因為感覺很不一樣。不是每個畫家都能有那份平靜的心態去一筆一筆劃出樹幹的紋路,一片一片畫出樹葉來的,相信你會被某一頁的某個畫面感動到的。

 

《藍石頭》2006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本。

森林中有一塊藍石頭,在一場大火和大雨過後,他暴露在大自然中,黑夜裡發出幽幽的藍光。但是有一天人類看中了它,將他劈成兩半,把其中的一半帶走了。從此另一半石頭就開始了想念。被帶走的藍石頭被運送到城市,做成一尊大象雕塑,但是想念讓他裂變,瞬間崩塌,於是他又被改造,做成不同樣子的雕塑,去往不同的地方。每一次想念都讓藍石頭瞬間瓦解,於是他越變越小,最後他被一個青年做成項鍊,送給心儀的姑娘。姑娘還是離青年而去,把藍石頭項鍊扔在了火車軌道上。藍石頭不斷的被火車碾壓,越來越小,最後變成一灘藍色的粉末。風起後,藍石頭飄到空中,飄向森林深處,最後,回到了另一半的身邊。

書的扉頁寫著獻給父親和母親,想必是描述了幾米父母這一生美好的愛情故事。夫妻也許本來就是自然中一體的存在。他們經歷過相愛、分離、思念、找尋,最後終於回到另一半的身邊,每次讀來都有種平靜的感動。

 

《幸運兒》2003

 

 

這本書講了一個生活幸福事業順利的董事長先生背後長出一對翅膀的故事。一開始大家都覺得他是幸運兒,生活事業那麼順利還長出一對翅膀。但是隨著翅膀越長越大,董事長居然能飛起來了,於是麻煩也越來越多,翅膀總是飛到危險的地方,董事長不得不被關在一個大籠子裡,哪也去不成。後來大家建議董事長做手術切除翅膀。手術台上,翅膀奮力掙扎,帶著裸體董事長飛走了。新的董事長來接替了他的工作,迎娶了他的太太,送他的小孩出國讀書,一切都和他在的時候沒有什麼變化。沒人知道以前的董事長飛去了那裡,只是聽說有鳥人護送走丟的小孩回家。

這本書大概描寫了被世俗束縛的成年人想要逃離生活奔向自由的臆想吧。其實這本書很社會學也和哲學,不過話又說回來,幾米哪本書不哲學呢?最後寫道獻給林懷民,百度了一下,大概就是很有名的編舞家林懷民吧。另外最後還摘錄了一首徐訏的詩,摘抄如下:


願我有歌可長留此間,
讚美那天賜的恩寵,
使我在人間會相信奇蹟,
暮色裡仍有五彩的長虹.

 

《布瓜的世界》2002

"布瓜"在法語裡是"為什麼"的意思,這本書畫了很多“為什麼”,想用孩子對世界的各種好奇,問出一些令成年人思考的問題。

喜歡的話:

l春夏秋冬那篇P28:歲月(有段時間心相印紙巾的包裝用的這四張圖)

 

有時一分鐘很長,有時卻很短

有時我可以了解這世界,有時,卻一點也不懂

愛你時一切美好,怨你時人生灰暗

為何歡樂過後只剩下一片悲涼?

l 當然知道人生高高低低起伏不定,但為什麼總在我最最低潮時才願意真正相信這句話呢?

l 為什麼你會說我的缺點也就是我的優點?

我驕傲是因為我自卑?

我外表堅強是因為我內心脆弱?

我渴望成功是因為我害怕失敗?

l 覺得問得最好的一個:

為何媽媽說:人生的過程比目的更重要?而爸爸卻說:我不在乎過程,我只想知道結果?

l最感動的一篇:世事難料

我努力抓緊世界,最後卻仍被世界淘汰,

如果一開始就鬆手,我會不那麼傷心嗎?

你說,親愛的孩子,世事難料,隨它去吧!

終究是什麼都抓不住的,終究是要閉上眼,隨風去的,

為什麼一定要堅持到最後呢?

(失戀的人看這首詩簡直要淚奔了!另外想到當時幾米在和病魔抗爭,又心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